AO3:Ahona_SUriel。可逆不拆互攻派,灵肉合一派,墙头cp清单详见置顶,此博不发文,仅用于交流
 

【观后感/布达佩斯大饭店】十八年后,他还是没能杀了他

十八年后,他还是没能杀了他。
——一场纯粹的形式之美


布达佩斯大饭店其实不在布达佩斯。
足够饱和和鲜明的配色,每一个中轴对称的场景,不换衣服的角色,与荒诞诙谐的故事,组成了这间叫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手工玩具屋。

关于这部电影有很多东西可以讲也值得讲,尽管看的时候整个人都难得地放松——看,这就是脸谱化人物的好处,不必费神想什么前因后果,思考人物经历了什么,角色也没有多余的感情来变成观众们的负担。角色简单明了,故事节奏流畅,过瘾两个字几乎是被大大地写在幕布上。每个细微的表情、台词和语气里都有戏,我相信演员们演得过瘾,我看得也过瘾。


一个朋友看完之后跟我说觉得故事和画面很割裂。他讲故事是个严肃的故事,画面与布景却是喜剧的样子,完全脱节了。而我说诚然故事的内涵是严肃的,外表也已经被处理成了荒诞的模样,和画面一起我倒觉得很和谐。诙谐是真的很诙谐,好几个我特别喜欢的场景,看多少遍也都会笑晕过去。而这样的故事和画面,难道不正好忠实了影片的本质——一部悲喜剧?


让我来形容这部电影,最合适的词当属:纯粹。电影毫无疑问是美的,因为纯粹而美。构图与配色是美,人性的光辉是美,主角的多情与孤独也是美。


如果在各大电影网站上搜索影评,会搜出上百篇,看懂的看不懂的,说诗说文明的,说导演自己的,总之褒贬不一。然而在我也想说点什么的时候,脑子里却只想着两个画面——(以下内容涉及剧透)

第一个画面是电影前半部分,古斯塔夫作为饭店经理(而不是业主)在自己房间独自享用晚餐,白色的单薄衬衫和短裤,室内陈设和餐品俱是简陋,神色竟也是与之配套的寥寥。
第二个画面,十八年前,战争将要结束,威廉达福戴着一双黑色的露指手套,单方面地追杀情圣拉尔夫费因斯,经过漫长的等待和交谈选择了放弃,那时他还是个好人(《英国病人》);十八年后,战争快要开始,威廉达福穿着一双跟高超过5厘米的高跟黑皮靴,露出一小段细于常人的小腿,走过厚而无声的雪地,一言不发地猛踏拉尔夫费因斯抓着的那块雪崖,也还是没能成功杀了他。


P.S.演技派演员们互相飙戏真的不要太爽。
P.P.S.小标题提到形式美,没错,整个电影的美就是一种形式美,包括故事所表达的主人公的人性,也无时无刻不在展现形式美。
P.P.P.S.然而猫又做错了什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评论
热度(5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爱尽不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