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:Ahona_SUriel。可逆不拆互攻派,灵肉合一派,墙头cp清单详见置顶,此博不发文,仅用于交流
 

【裴洛】长行

前方全程高能!刀慎点!!!

确定继续?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你从稻香村走出来,破董龙、烧匪寨,一路上,做了许多事情,对的错的,免不了,许多遗憾、乃至后悔。


唯有一件事你是始终不悔,那就是从村子出来后,你选择上华山、入纯阳。


——拜入静虚。


许多次你与大师兄相对而坐,对他细细讲说你的努力,听他匆匆讲说他的经历。你在山下,与许多人都有过一面之缘,也曾在刹那之间窥得一场惊世绝俗的爱、刻骨铭心的仇,可你总觉得,繁华种种,都不及你眼前这个人,抵不过他一世他一生,明明净如琉璃,身上却是整个大唐。


一整个大唐的风云际会、希望冀望、初心不渝、身不由己。


你曾陪他一起去过藏剑,彼时你们都年轻得很,希望就张扬在眉眼间,意气风发。他的眼睛那么好看,沉静,再怎样沉重,也能看到深处亮闪闪的一点点光。你知道,他才是心中常怀希望的那个人。


偶尔的时候他手中拿着一块玉玦,抚过繁复精细不似他风骨的纹路,极是温柔。

师兄心中,原是有人的啊。

你笑得没心没肺,他也不计较你的口无遮拦,只是小心收好,柔声说。以后你会明白的。


以后你会明白的,两个人的倾心相交,可以到什么地步。我只望你,见性明心,却莫为至情至性而累。纯阳子弟,走错的太多了。


他将一丝叹息留在风里。


一晃就是几年。他常怀希望,却让你第一次知道,绝望是个怎样的滋味。

你尽力了,拼命了,唯有他,你是想以己身换天命的一丝松动。


身不由己的,却不只是他。还有你。


墨衣的万花医者跪在那一滩血泊中,你转过身,不忍看。

他立着活人不医的誓言。当他也回天无力的时候,想必心中应是极苦。


无人可责。


你长跪在雪山上你们曾常常相对的地方,跪到雪融,沾湿你的衣裳,湿寒慢慢入了骨缝。你终于知道,是真的再不会有人,伸手与你说起来,须要爱惜自己。

漫天的鹅毛大雪啊。


你不再那么年轻了,知道你其实左右不了大局,你倾尽心力所能动的,不过是天命让你动的那些。

此后你又遇见过许多人、许多事,许多次擦肩而过惊鸿一面。

不曾有谁,不曾再有哪段爱恨,入了你的心。


匆匆又是几轮春秋。你在太原的山林里,看到墨发墨衣的医者。

开始你没认出他,只是一种莫名的力量,让你驻足看他的背影——扶着树,逆着月。当他回过头来,直看向你。


许久不见。

许久不见,裴元裴先生。


他与你简单摆了一桌酒。


没有品茶的环境,也没有那样好茶。

他垂着眸淡淡道。而你也不再如从前,信了听到的所有话。


——他记得你。记得你也曾同在宫中神武遗迹。


不知是不是月光的缘故,你总觉得,他长发中,掺了不少雪色。

也是,你突然想到,在你出稻香村之前,他,和师兄,本就已经经历了很多。只是你永远无法得知,甚至无法想象,当年的他们,又是怎样一番年轻时光。


岁月在一人身上永远静止,在另一人身上打磨他的风骨气质。


他腰间的玉玦平净简单,你想不起什么十分相似的,只是莫名地就觉得,该是有另一个与它成双。


这一场酒,你和他两个人都尽意了。


在太原你终于走近了你的师尊。怎么会有事情结束得那样轻易,你的师兄,他死了就是结束么?


你叫他一声师尊,看得出他怆然。

你想他现在应有所体会,什么叫做无能为力。

祁师叔的命,便就不该折在他手里。他想护的人、想杀的人,都不是他所能握在手里的。


天命。


你挪开脚,露出尘泥中一块式样简单的玉玦,似曾相识。

不远处的地上有一些白的草花,看得出是人故意放在那儿的。

又有几个乡亲冒着战乱来放下一些。年老的婆婆、年轻的女人、年幼的男孩。

他们跪在地上,片刻哽咽。他们的儿子、丈夫、母亲都绝境逢生。更多的人成了大夫,更多的大夫成了神医。


你跪下身,将那玉玦捡起,交给西城中的杏林二师兄,托他把它归放于该去的地方。



你真的不再年轻了。想不到世事竟会如此的不留情。

不留情中,偏又是一丝丝怜悯。


帝王之家,错综乱杂又多了许多的血。不属于自己的,终究是得不到。卷入的,谁都不能全身而退。

一日又起狼烟。你闻一刀流乱。


他亲手创立的一派,也到底究竟是外人。你看得清楚,小人乱离,狼子野心,阴谋毒害,无奈至情至性这条路上,他是走得最远的那个。


但他也不负虚名。传一刀流的不过剑技和半路心法,纵全门反乱,他也一人独对。


突出重围,尽破恶贼,重伤难支,下落不明。


你走进他的住处,在异乡独居了那么久的小舍,一瞬间仿佛回到曾经跟着师兄走进屋子的时候。找到那个他全心保护、据说是叛乱关键的盒子。倭人最终是以此为机密,作为不忠的由头要除他,以防后患。


你打开它。是一张纸条,寥寥四字。墨浓浓淡淡,似入泪两行。


愿入故土。




古松之下,你独坐山巅。


雪很静,也很暖。


因你知道这山涧深深,雪下覆着的是无数纯阳骨血、无数纯阳魂灵。


你也知道,

那流落在外太久太久的人,也都回来了。


——这天下于我何干。我所求所愿,不过一教几人耳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看到这里……更不知道是否有人能看懂我埋在里面的所有伏笔和感情……但是还是系统地说一下吧。


1.宫中神武遗迹的时候,主角是没有确定裴洛之间感情的。所以以为裴元的哀恸只是医者的悲悯之心。

2.裴元说的关于茶的那句不过是托辞。他看见主角,其实想到的自然是宫中遗迹那次,也就压根不会选择喝茶。

3.裴元的玉玦随着洛咩下葬,洛咩的那块也随着裴元入土。【其实我觉得多半阿麻吕会让玩家给把玉玦葬过去的ORZ】

4.在谢云流眼里,纯阳是他再也回不去的。以前是因为误会,到后来,是他自己像当年的吕祖一样,知道不能累及纯阳。他选错了队,走错了那一步,卷入帝王家的争斗,一日不能全身而退,一日便不可能做静虚子。我其实还想写写谢李,但是在本文主角的角度,裴洛尚不能完全看清,谢李就更是他看不到的故事了。

5.结尾是谢云流归葬纯阳,主角彻底心死,不再入世。


这其实就是我自己。

从一开始的冀望洛咩回来、到后来希望纯阳不负他、到后来仅仅是希望老谢能回来,最后现在,我甚至都不确定老谢的结局还能不能感动我。

半夜脑这篇文的时候,真的泪盈满目。


写下愿入故土,也几度泪崩。


负能量持续了很长时间……我都没有动裴洛,然而刷tag的时候一不小心爆发了……

来吧,用糖砸死我吧!!!【张开双臂】

【赌5毛这篇热度不过5】

【好吧一个晚上还没过我就输了。默默交出5毛。()】

评论(15)
热度(170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爱尽不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