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:Ahona_SUriel。可逆不拆互攻派,灵肉合一派,墙头cp清单详见置顶,此博不发文,仅用于交流
 

观看顺序:从右到左!从上到下。
大量参考动画,再不输出这个脑洞我就要被熬死了……先前那篇《纸上夜谈》是引子,梦璟翻唱的《百恋歌》是催化剂,然后我就疯狂地脑内化学反应,觉得现有的视频素材够剪出一版焚书坑儒,于是数十个小时地折腾,不幸的是怎么都找不到合适的BGM。剪纯剧情向,台词不够用(很多词带背景音乐,一降噪就失真);剪长的素材不够多,剪短的又太挤。根本原因都是没有合适的bgm……不剪bgm,有很多画面无声太难受……
于是痛定思痛之下有了上面这张。右边黑色部分里的对话都是动画原声,嗯我都剪好了!【掀桌
左边的字来源于《纸上夜谈》。




估计会看不懂吧……
是这样的:


百家渐渐衰落下去,李斯和赵高商议着扳倒儒家。因为伏念是“在生死一线之间博弈的高手”,于是他们盯上了颜路。
李赵以颜路为由向儒家寻衅之后,儒家三杰分析形势,讨论如果真的避无可避怎么办,颜路表示为了大局甘愿牺牲自己,张良打断“不”,伏念也几乎是同时拍了桌子打断他。
伏念表示自己是掌门,责任自己一肩扛。他是想自己赴死,保他的师弟们去延续先师圣祖。然而颜路私下跟张良说了自己的打算,张良想劝他,颜路表示“我心已决”。
呼应左边那段,“他一旦做出决定,就再没有谁能阻挡他。”
张良也有自己的打算。他去找了纵横二人请求帮助,希望能保住他的师兄们。
然后左边讲的是《纸上夜谈》的伏颜部分。儒家里若是两个男子组成家庭,取妻子一称代之以齐君。伏念唤他“齐君。”颜路应。
所以这就是颜路的内心,他决定替伏念死。在秦始皇起兵围小圣贤庄的时候他站出来,说自己是掌门,引颈受戮,藏书楼被焚。而伏念被赶来的纵横二人死死挡住(图上那柄鲨齿的来源),得以保全。
(不论是做视频还是画图我都试图解决伏念在哪儿的问题,最大的可能就是颜路把伏念支出去了。温柔地笑着“师兄,信我。”)
藏书楼起火后天降大雨。《纸上夜谈》中提到那场连绵的雨,画面中也有雨,既是指这灭火的雨,也是代称始皇的目的终于达到了,动乱过去了。
伏念把他的内圣外王的理念最终传了下去。董仲舒便是他的门徒。


颜路这么做,既是因为他觉得伏念更为重要,也因为他爱他,还因为颜路自己修的是坐忘心法,其实对自己看得很淡。坐忘心法与道家殊途同归,他没有首创,没有要传下去的、对儒家重要的东西。



坐忘无心。
但是伏念心痛啊。




最后那张草稿图(以及2P)算是阴阳两隔。伏念应该是跪在颜路的坟前,而阴间的颜路与他相对执手,微笑着说他们曾经说过的话:愿与君齐。(我愿意做你的新娘)




哦对了伏念的领子简直是色诱啊,看看人家颜路穿得多严实,掌门露着那么长一截颈子——
颜伏好啊【【【



评论(5)
热度(21)
© 爱尽不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