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O3:Ahona_SUriel。可逆不拆互攻派,灵肉合一派,墙头cp清单详见置顶,此博不发文,仅用于交流
 

【影评/《小王子》】一个人的旅行

首发LOFTER,时光网应该也会放。QQ空间参与朋友组织的约稿【】

有一段关于自己的故事,想了想最终删掉了,只留给了熟人看。

我大概,还是不能十分坦荡地接受自己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“有些事,只能一个人做。有些关,只能一个人过。有些路啊,只能一个人走。” 
高三的一节晚自习上,我对着书桌上摊开的《目送》,对着这句话,安静地,嚎啕痛哭。 
 
我很意外,今天去看《小王子》电影,竟然会想到那个时候,那个自己。 
 
一、如何看待电影 
你一定要知道—— 
这是马克·奥斯本的小王子。 
 
很多人表示有所失望,说这和想象中的不一样,有些人喜欢电影加的小女孩和她的剧情,有人不喜欢。有些人不喜欢小王子长大、玫瑰死亡的剧情,有些人则没有特别感觉。 
很多人的不喜欢,是因为没看懂。 
 
你一定要搞懂电影讲的是什么。 
 
电影《小王子》讲的不是《小王子》这本书,它讲的是一个小女孩看《小王子》的故事,它讲的是小女孩心中的《小王子》。 
——也就是导演马克·奥斯本的小王子。 
 
所以让我们先看看电影吧,看看小女孩心中的《小王子》。 
 
(所以电影名更适合叫《女孩和<小王子>》?XD) 
 
 
二、电影 
这是一个关于告别的故事。 
 
“你想和一个人制造羁绊,就要承担流泪的风险。” 
 
告别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,因为分离的痛苦、你付出的“泪水的代价”。你该如何对你的童年告别,你该如何对路过你生命的人告别。 
 
如果方式不恰当,比如小王子陷入“大人世界”的强行长大,丢掉了不该丢的东西,只能拥有一个麻木的、不该有的人生。 
 
这就是小女孩从《小王子》中获得的启示。她从无法放下、想要挽留,最终知道如何放手,如何妥帖地收藏记忆,走向未来。 
如何放好你的童年,妥帖地,保管好那些美好的童真的浪漫的不切实际的想法,走向未来的自己,成为未来那个更好的自己。 
如何对待你生命中的过客,如何对待他留下的痕迹,如何对待他须要离去这件事—— 
如何拾起自己的心,坚强勇敢地、独自上路。 
 
有些路啊,只能一个人走。 
小王子的路是,飞行员的路是,小女孩的路,也是。 
 
 
三、《小王子》的其他事以及我 
 
我在一个晚上看预告片看得喉头哽住,于是我决定去看电影。并不是因为我有多期待《小王子》原著搬上银幕,也不是因为多么想怀念童年感动自己(它其实不是我的童年,我在少年时期阅读了它),纯粹只是因为预告让我对着屏幕说不出来话的那一分钟。 
 
我也事先做了功课,踏进电影院的时候并非全无了解。知道这是导演的《小王子》,而不是纯粹的原著。所以,对上面那个解读没有任何落差和不适。反倒觉得,这是我以前没有注意过的角度。 
 
《小王子》全书更像是一个故事集,薄薄的、短短的,寓言一样拼凑在一起。寓言讲了些什么是很好懂的,总有那么一句话,让人格外深思,反复琢磨其内涵。可是要你总结许多个寓言在一起所要告诉我们的,那就真是见仁见智、千人心中的哈姆雷特了。电影《小王子》只是站在其中一个角度讲述了它而已,这是聪明的做法,也是最好的做法。如果你不知道导演讲的是小女孩心中的《小王子》,你会认为这个翻拍是失败的;但是如果你能正视电影讲的是什么,大概,你会像我一样,能更好地欣赏它吧。 
 
 
有一件事影评说得倒不算差——“有点文艺的人才能看懂这部电影。” 
我一直以为我已经很现实了,直到和同行的妹子讨论,我说到作者最后在天空中失踪,妹子问“是炒作吗?”,那一刻我突然领悟到,我那现实主义,应当是叫理想现实。 
所以在电影之前,我对《小王子》的理解,是更偏向于浪漫、童真的思考和感受,譬如用心去看、孩子看到的更真的东西,譬如死亡只是一种形式,我更加着迷于每个星球上的故事、每段经历展现的思考。告别是其中之一,却从未被我特别正视过。 
 
 
如何对待不可避免的、我们无法放手的离去? 
电影帮我们在《小王子》中找到了答案。 
——“他一直都在。只要你记得,他就永远与你同在。” 
人是,童年也是。 
 
 
而你一个人的旅程,也会在他们和童心的陪伴下,变得更坚强、更勇敢,更战无不克。 
 
 
四、 
愿每个人,都能学会如何恰当地告别。  


完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感谢你的阅读和喜欢!

评论(2)
热度(10)
© 爱尽不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